文件通知:
 
 
 首页 
 工作动态 
 常用链接 
 部门概况 
 工作制度 
 保密工作 
 学习园地 
 党发文件 
 作风建设专题网页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四问四做起”推动作风建设上新台阶
2016-10-11 16:33  

“哇,这是课室装空调的节奏吗,再也不用满身大汗地啃书了。”湛江校区严同学说。

“领导接待日的制度好,我们基层老师可以直接面对面向领导反映问题。”一位离退休的老师说。

据悉,学校把今年定为“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提升年”,学校党委在全校党政机关管理干部,重点是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中开展“四问四做起”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政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提升服务质量。“四问四做起”活动聚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一问是否心系师生,从提升服务效果做起;二问是否爱岗敬业,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三问是否积极作为,从改进工作作风做起;四问是否遵章守纪,从加强自我约束做起。以问促学、以问促查、以问促改、以问促建,真正问出问题、问出差距、问出努力方向、问出服务成效。

强化问题导向,抓实“四问四做起”

“四问四做起”活动开展以来,各二级部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开展专题研讨会,强化为民意识,服务意识,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法反思查摆。各部门依据查摆问题,逐条梳理,建立整改台账,设置整改提醒卡,公开整改承诺,开展整改评议。据统计,各部门共制定212余条整改台账,公布29份整改承诺,梳理32余条规章制度。各部门扎实干好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作风建设和办事效率初见成效。

规范服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修订《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的“两会”议事规则权责更分明,党委集中力量把方向、抓大事、管干部,校长全面负责教学、科研、医疗和行政管理工作,减少重复上会;制度更规范,规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每周开一次,先开校长办公会再开党委常委会,会后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向有关部门下发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单,提高“两会”议事效率和执行效率。修订《广东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管理规定(修订)》,学校下调管理重心,进一步简政放权,主要对直属附院的宏观调控和监督调控,提高附院依法办院的自主权。修订《广东医科大学经费(项目)使用审批管理办法》,规范经费使用,明确审批权限,简化了审批程序。完善《广东医科大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广东医科大学全校性会议管理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办会、规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使各级部门有章可循,全校重大会议甚至部门会议都安排在上班准点时间(上午8:00和下午14:30)召开,会风有很大的改变。制定《广东医科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告规定》,规定实施以来,强化干部外出报告的意识,规范审批报告程序,加强了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聚焦师生心声,转化服务意识

出台《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的通知》,接待日固定单周周三下午,学校领导班子轮流在两校区交替进行。校领导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职能部门根据师生反映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截止9月初,连续举行了11次领导接待日,接访12位来访师生,认真研究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智能化快递服务站,集中管理快递货物,既规范管理又方便师生;完成湛江校区研究生宿舍和课室空调安装;完成湛江、东莞两个校区的学生食堂整改、学生宿舍粉刷维修、实验室维修改造、物业管理服务、生活超市及商铺的外包进驻及交接等工作。

自“四问四做起”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上有较大的提升,党建有新亮点,学科、科研有新突破。学校组织申报4个项目全部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总计500万元;继临床医学专业后,今年新增10个专业进入广东省第一批本科招生;《建设“四新四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入选全省2016年高校党建“书记项目”库;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叶远飘博士获得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零的突破;神经病学科获得珠江学者岗位计划设岗,成为我校首个成功设立珠江学者岗位的学科,实现了珠江学者岗位设岗学科的突破;我校药学院青年教师郑明彬博士在“纳米人工红细胞(NanoARC)”可视化高效治疗癌症方面取得新突破,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Nature出版集团刊物;药学院80后青年教师刘建强博士潜心研究3年,成功合成高效储氢材料,相关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著名期刊《材料化学杂志A》上。

根据“四问四做起”活动部署,下半年将重点从规范服务标准、完善机制体制两方面推进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健全岗位职责,以限时办结、健全部门网页公布等方式继续提升工作效能。年底,学校将对二级单位“四问四做起”活动进行总结考评。(文/陈霞 编/王丽君 审/蔡定彬)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