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工作动态 
 常用链接 
 部门概况 
 工作制度 
 保密工作 
 学习园地 
 党发文件 
 作风建设专题网页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珍惜韶华,追逐梦想,夯实人生发展基石——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讲授“思政第一课”
2016-10-24 15:29  

1014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在东莞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为2016级临床专业1-6班学生讲授了题为《珍惜韶华,追逐梦想,夯实人生发展基石》的“思政第一课”,就学生成长成才和人生发展这一课题作交流。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10/14/204mr7mrus.jpg

传承创新、医路追梦,校长与新生话广东医“家常”

“你们了解广东医吗?知道广东医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吗?”课堂上,卢书记问学生,随后大家长卢书记如数家珍的跟新生们聊起了广东医的“家史”。

“建校58年来,学校培养输送了15万余名各类医学人才,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卢书记用大量的数据告诉学生,广东医在教学育人方面的取得的成果,杰出校友遍布全球。“据不完全统计,校友中1人获得国家白求恩奖章;6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0余人获国家、省“五一”劳动奖章;100多人次获国家级先进称号等,还有诺贝尔奖提名者、哈佛大学教授,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终生教授等。”学生们听了卢书记的介绍肃然起敬。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10/14/2cfi7adrxg.jpg

卢书记还自豪的跟学生们介绍学校优秀灵魂工程师们,他说:“学校现有博士305人,专任教师139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人,双聘院士2人,扬帆计划拔尖人才16人等。”“广东省百千万青年工程拔尖人才张晶晶、科研达人郑明彬、网络科普红人李哲,公益大师张位全等青年老师也是学校的‘宝藏’。”卢书记表示广东医是一所有历史、有特色、有抱负的大学,他相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会走的更稳、更远。学生感叹广东医在教书育人、办学成果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自己未来五年的学习更加充满信心。

珍惜韶华、夯实基石,引导学生做有才干的追梦人

卢书记强调,大学阶段要坚定信念,提升素养。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二是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需要我们去珍惜和把握;三是大学要确立清晰的人生目标,需要我们去规划和践行;四是要注重政治理论素养的培养,需要我们去积累和充实;五是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卢书记说:“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大学时期既是知识学习的重要时期,又是体格得到强健的黄金时代。理想信念对大学生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卢书记建议广大学生读好“四本书”,即理论书、业务书、专业书、兴趣书,用理论书武装头脑,业务书了解、熟悉、精通业务,专业书扎实所学专业,兴趣书拓展知识面。

“关系是泥饭碗,是会碎的;文凭是铁饭碗,是会锈的;本事才是金饭碗,才是会升值的。毕业生能不能在社会上有所作为,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是否具备出色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卢书记勉励学生刻苦学习、学会相处、行胜于言、甘于奉献、保持良好心态、勇于追梦。

担当使命、追逐梦想,鼓励学生做优秀广东医人

“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卢书记鼓励广大学生做勇于担责、勇于创新和积极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广东医人。卢书记表示,“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是一种奉献,一种使命。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他希望每个广东医人都勇于担责。

创新作为时代对各行各业共同要求,卢书记鼓励广大学生充分利用大学的时光,点燃创造的激情,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突出创新素质的优秀人才。勉励学生弘扬真善美,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使者,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课堂上,卢书记用简单、朴实的话跟学生“话家常”、“聊人生”,不时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授课接近尾声,卢书记还将自己的邮箱地址留给学生,欢迎学生课后继续交流。课后,学生纷纷反映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文、编/王丽君 郑春媛 图/陈圳博 审/雷鸣)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