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工作动态 
 常用链接 
 部门概况 
 工作制度 
 保密工作 
 学习园地 
 党发文件 
 作风建设专题网页 
 常用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党委杨云滨副书记到附院调研
2016-10-11 15:14  

922上午,学校党委杨云滨副书记带领人事处刘新光处长、徐林军老师等一行三人到附属医院专题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附属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人力资源部、科研部、学科办等部门负责人及博士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明意发言说:“近几年医院通过制定人才政策,完善用人机制等方式对高水平人才引进,医疗团队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仍存在不足,比如师资与其它医科大学比较相对匮乏;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比例有待完善;院校之间、学科之间、团队之间交流有待加强;高水平人才流失比较严重。针对存在的问题,医院应制定统筹性、针对性、前瞻性的人才建设和学科建设规划,坚持以临床为中心,实现医疗、教学、科研全面发展。”

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利权说:“医院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快车道,海东院区、乐山院区、院内基建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医院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千百十”人才计划,设立了“百人培养计划”专项基金,同时也注重培养中青年骨干及学科带头人。在留住人才方面,医院通过团队建设为高水平人才提供资金支持和制度保障。”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志刚主要介绍了医院刚通过的临床技术团队引进措施。他说临床科室应对自身条件做好定位,按需引进,一定要清楚本科室需要什么样的临床专家,引进的目标是什么,决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医院最近出台的《临床技术团队管理制度》、《临床特聘专家管理办法》,就是为鼓励各学科建立自己的临床技术团队,打造出本学科的临床技术团队的品牌。

附属医院副院长张良清说,目前医院员工职称呈倒三角结构,高年资人员占比大,年轻人发挥空间不足。医院一方面要引进高水平、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另一方面应注重中青年的培养,为医院的创新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附属医院人力资源部、科研部、学科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医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部分研究室负责人及博士代表就交流渠道、简化行政手续、研究设备与场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代院长陈灿在总结中表示,医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人才引进比较困难。这既有客观环境的因素,也有人才个体的主观因素。为了更好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医院要创新管理机制,支持PI制等新兴组织管理模式,为研究团队提供资金、设备、场地等保障,让团队有更大自主权;制定开放政策,建立联合培养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取得更多研究成果。

学校人事处刘新光处长肯定了附属医院近年来在实施双百计划、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激励机制方面取得的显著效果,如科研骨干获国家基金数量逐年增加、神经病学学科首获珠江学者岗位计划设岗、发表了全校最高影响因子SCI论文。但医院在卫生系列高级职称中同时拥有副教授、教授以及副研究员、研究员职称人数偏低,与大学附属医院地位不相称,建议科室主任更新观念,带头申报教学或科研系列职称。此外,鼓励附院人员积极申报针对粤东西北地区设立的广东省扬帆计划人才培养项目,力争获得好的成绩。

学校党委杨云滨副书记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表示:此次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附属医院是第一站,接下来将在学校各个二级学院逐步展开调研。

杨副书记充分肯定附属医院近年来在建博、更名大学等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于医院即将开展临床技术团队的引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但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强校”及“双一流大学建设”等方面附属医院仍存在不足,为此,他向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当前附属医院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领导班子要把握好人才流动的节奏,尽量挽留各类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单位发展的根基,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在人才培养上要大胆创新,努力探索符合附属医院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特殊人才医院要制定特殊政策,努力营造拴心留人,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大力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医院要努力做到“引才与引财相结合”、“刚性与柔性相结合”、“内联与外联相结合”。同时结合医院岗位实际,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组团引进、核心人才带动、重大课题研究等方式吸引人才。

三是要抓紧时间做好大学附属医院的不同系列岗位设置和人员聘任工作,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对所管辖的人员不仅要聘任医疗卫生系列职称岗位,而且要聘任教学系列职称与科研职称岗位以及其他一些专业技术职称岗位。建议向兄弟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进行调研,结合学校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办法尽快制定各种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办法。通过科学设岗与聘任、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努力建设精干高效的临床医师、护理人员、教学人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队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要充分体现岗位的竞争性、向高层次人才倾斜的导向性、学科发展的特色性、收入分配的激励性和人事政策的连续性。要不断促进医院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强化岗位职责与竞争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各类人才的综合素质。

四是要建立健全正确的人才导向机制,进一步加大引进以临床医生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医院既要培养临床型的基础人才,又要培养科研型和教学型的拔尖人才,尽可能多培养精通医疗、科研和教学的复合型人才。对于附院需要又较难引进的一些高层次人才,学校与附院共同发力,学校可以给予一定的学校编制以吸引人才,以引领临床学科发展。(文/徐林军 陈冰倩 图/陈冰倩 编/周圆审/蔡定彬)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17b3zfouf2.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云滨讲话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2fxbz5duf5.jpg

医院党委书记、代院长陈灿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26mjr4ouf9.jpg

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医院副院长李明意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1cey14jufc.jpg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利权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2sknikeuff.jpg

医院副院长杨志刚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1xocnjgufj.jpg

医院副院长张良清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2ynk4kfufl.jpg

医院研究室负责人及博士代表发言

http://news.gdm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9/26/24jg8elufn.jpg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